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我校林学学科可追溯到解放前的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森林系。1952年独立建校后,林学作为优势学科,先后为国家培养了近万名优秀人才,涌现出了郑万均、马大浦、王明庥等一批国内外著名的专家学者。我校林学专业是江苏省唯一的林学本科专业,2003年被评为江苏省品牌特色专业,2012年“林学类”专业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

    2007年林学实验教学中心被教育部列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中心依托于林木遗传育种学、生态学和森林保护学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森林培育学、植物学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3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林学、生物学和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省级优势学科,以及多个省部级开放实验室等平台。

    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69人,承担林学、生物学、生态学等8个专业的近2000名本科生的教学、实验和科研指导工作。开设了基础型、综合型和创新型的实验课程69门、实验项目448个,每年实验人时数接近30万小时。

中心现有实验室、标本室、人工气候室等室内实验场所65个,面积达4300多平方米,温室大棚2000多平方米,实验和实习苗圃、林场5000余亩;拥有实验仪器6800多台套,设备固定资产9000余万元;学校正在南京市溧水县建立3300亩、以林学为核心的白马教学科研基地。

    5年来,中心教师承担实验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9项,发表相关论文42篇,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9项,江苏省精品教材3部,江苏省双语教学精品课程1门,出版教材16部,开发和更新了50余个实验教学多媒体课件。5年来,中心教师承担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60余项,科研经费突破了5000万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6项,省部级科技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8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81篇)。

    中心高度重视实验室的信息化建设和管理制度建设,建立了中心网站和实验教学网络平台,提高了网络资源的共享水平。中心十分重视实验教学改革,以培养高素质、厚基础、宽口径的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基础与应用相结合、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形成了“分模块、多层次、开放式、重特色”的林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5年来,指导学生申报了省级和校级科技创新、科研训练等项目200余项,鼓励学生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各类竞赛奖47项,申请专利12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47篇。

    经过多年的努力,形成了“依托学科优势,以科研促进实验教学中心建设”、“发挥中心优势,培养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和地方林业建设服务”的鲜明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