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仪器设备 >> 设备配置情况
设备配置情况

    林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依托林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利用建设资金购置了大批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目前拥有仪器设备6846台,总值9278万元,新增仪器2553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的仪器169台套,新增58台套,如便携式光合作用仪、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气相色谱仪、大型冷冻干燥机等。先进的仪器设备为林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目前中心实验教学场地使用面积达到4350平方米;

    拥有1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1个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6个部省级重点实验室、3个部省级生态定位站,1个综合分析中心,17个校级实验室,4个研究所,5个研究中心和1个研究室等。

    实验室开放:实验教学中心所有实验室实现全天候开放,充分满足师生实验、科研和创新的需求。中心在保证教学计划内实验教学的基础上,接受全校师生在实验室开放管理系统中对中心各实验室的预约。学生选课方式灵活,实验内容、实验时间等均可网上、电话预约,最后经中心教师批准后实施。中心每学期开学初,公布中心承担的实验内容和灵活开放的时间。鼓励学生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学习,在竞赛中迸发热情。在创新实验室,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爱好申请课外创新实践项目,对立项项目安排教师进行课外指导;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科研,并重点培养具有科研潜力的学生。

    教学评价:中心制定了实验教学考评办法,包括平时学生评教、同行评教、校院两级督导听课、座谈等环节,及时将意见反馈给实验教师;中心不定期地对实验课进行检查和对实验报告进行抽查,抽查情况与年终考核挂钩;中心主任负责督促和具体落实,并接受学校教学督导组的监督,实行层层管理,责任到位。

    维护维修:中心有专人维护管理软硬件设备,确保设备完好。维护管理制度完善,措施落实到位。相继制定了《实验设备管理细则》、《实验设备和器材借用、调拨、报废管理细则》等规章制度。实验设备日平均使用8小时,设备完好率达98%以上。学校向实验中心投入仪器设备维修费保障了实验教学中心工作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