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平台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平台 >> 教学信息化平台
教学信息化平台

    南京林业大学校园网络建设于1995年,是江苏省最早加入CERNET的6所高校之一,共经历了三期较大规模的建设,累计投资已达2000多万。目前,校园网已基本覆盖校园内的所有楼群,以及教工宿舍区。

    校园网配备了6台核心交换机,网络中心机房安装了30KV的大型UPS系统、精密空调系统、气体消防系统,有力地保障了网络核心设备的安全运行。千兆光纤接入了“教育科研网”、“网通”、“电信”、“移动”四个运营商Internet出口,总带宽为2400M。校内敷设了约30公里的单、多模光缆,在所有的教学、办公、实验楼内都安装了千兆带宽的网络设备和百兆带宽到桌面的布线系统,形成千兆主干、百兆到桌面的星形网络架构。配置50台高端服务器有力地支撑了校园网络的应用服务。

    目前,全校共有计算机近5000台计算机,全部联接到校园网上。校园网上已经建立的应用系统有: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资源网,多媒体教学平台,办公自动化系统、校园门户、综合信息查询平台、教务管理系统、教学信息系统、教材管理系统、学生信息管理系统、档案管理系统、人事管理系统、学校固定资产管理系统、实验室管理系统、财务管理系统、数字化图书管理系统等。广泛、实用的网络应用系统的建立,有力地提升了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林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平台:

    1.建立南京林业大学林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站,实现了实验室信息的网络化管理

    为满足实验教学办公网络化和实验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建立了中心信息开放平台。通过网络化的管理使实验室基本信息、相关规章制度、实验课程简介、实验教材、多媒体课件、优秀教学案例、仪器使用手册以及教学成果图片等实验教学资源实现了共享。方便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和资源共享。

    2.实现实验设备和实验室的网上预约管理

    教师或学生进入相关网站进行注册或登录后,即可及时查阅实验室,以及实验仪器名称、数量和使用状态,选择所需要的实验设备和实验室房间进行预约;同时可以查阅相关设备的主要性能和使用方法说明。为使用者以及实验管理人员提供了方便,也明显提高了设备和实验室的使用率。

    3.学校相关部门加强信息化和网络化平台建设与管理

    2009年学校成立了“实验室与基地建设管理处”,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级实验中心进行管理和监督。开发了“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国有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设备采购进度查询系统”等智能化应用平台。及时发布各级管理部门的相关通知和公告;制定和实施了一批实验室与实验教学的相关政策和制度。

    学校教务处主管学生的教学和毕业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的质量管理。教师和学生可以轻易地通过教务网查询实验教学、毕业论文等各种相关信息。学校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网络信息中心的硬件和软件建设,学生可以充分利用学校网络资源。从毕业论文研究的选题、开题、资料检索、文献综述,到论文进展、中期检查、论文提交、论文查重、论文评审、论文修改,以及成绩考评和登录等,全部实行网络化管理。真正做到了信息化、智能化、无纸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