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内容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实验内容
实验内容

杨树良种组织培养基本过程

杨树良种组织培养主要四个阶段

 

1.不定芽诱导

    杨树离体叶片不定芽诱导受细胞分裂素和生长素浓度调控,在基本培养基中添加外源细胞分裂素(6-氨基腺嘌呤(6-BA),浓度为0.5mg/L;噻苯隆(TDZ),浓度范围为0.001-0.01mg/L)和生长素(萘乙酸(NAA),浓度范围为0.1-0.5 mg/L),当细胞内细胞分裂素与生长素浓度比值达到一定阈值后,离体叶片再生出不定芽。

2.芽伸长培养按钮

    杨树不定芽伸长受细胞分裂素调控,在基本培养基中添加外源细胞分裂素(6-氨基腺嘌呤(6-BA),浓度范围为0-2mg/L;噻苯隆(TDZ),浓度为0.01mg/L),当细胞内细胞分裂素与生长素浓度比值达到一定阈值后,不定芽伸长生长。

3.不定根诱导按钮

    杨树组培苗不定根诱导受生长素浓度调控,在基本培养基中添加生长素(萘乙酸(NAA),浓度范围为0-0.5mg/L),当细胞内细胞分裂素与生长素浓度比值达到一定阈值后,无菌苗分化出不定根。


版权所有:南京林业大学    技术支持:南京先极科技有限公司